© 雷德Wetson|Powered by LOFTER



中秋月饼节,假期也是刚好一半。

你今儿心情如何?

说起来。昨天三次元的朋友,邀我去一个小活动里玩。



我天生不爱参加活动(性格不太讨喜)。朋友是性格好相处的类型。

现场不大,还算热闹,参与的人也挺开心。她冲我乐的时候,周围的声音和画面“哗”地一下子开了。音乐和色彩都涌入五感里。


有点儿措手不及。


回来以后帮她整理照片,突然想起,不晓得你有没有听过,有一套书,是彼得海斯勒(中文名叫何伟)写的中国纪实三部曲。


《江城》里,何伟写道,“(在中国)成功是预料中的,失败则要受到批评,并且立刻加以纠正。要么正确,要么不对,没有中间状态。”


不提歪国人的视角如何如何,且说这句话,体会颇深。


咱们现在身处的时代,可说是一个很好的时代。

你能容易地得到需要的信息,买到以前很不方便买到的东西。

当然,也可说是个很杂乱的时代。


因为,接触的信息太多,以至于脑袋很乱,搞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。


譬如说,前几天我想去买个抽纸套装,最后下单买了个保温水壶……

促销满天飞,一不留神就点了购买的按钮。


这就是挺现实的情况。


“成功”太被渴望了——的确有人轻松获得成功,或者有人通过不懈努力得到成功——但很多人忘了,它是需要特定的机遇,甚至特定的天赋。“成功的路径”是不可能被照搬复制的。


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,单纯指望“成功者”分享自己的经验,指望一步到位,是不现实的。


这也是为什么网上很多的所谓“知识付费”赚的都是口水钱。

这件事,咱们之前也聊过一次。

这次顺带再聊几句吧。


买过几次不同的课程,有健身有思维管理有口语啥的(…),结论用捧哏大将于谦老师的话来说是,“是有点用,但没那么大”。

你可能也有体会。


其实他们所说的道理,你都了解。他们提供的路径,你一般用不上。


比较干货的,一般是健身相关的硬性知识。

不过,即便是健身类干货,健身的结果,当然也是因人而异。


不是练了维秘的训练,你就能变成维秘身材。因为维秘本身就经过筛选,按照那个身材标准选用的。训练只是强化而已。(当然,这不是为了不锻炼找借口……)


但是,如果你找到了比较合适的思路,可以沿着某个方向前进。


就像那天,我在推送里所说的。


知识阅读知识。

迷雾,会缓缓地消散,一点点地褪去。


这就是大量读书,比听别人嚼了再吐出来的“干货知识付费”会更有趣的地方吧。


你自己探索出来的东西,一辈子都难以忘记。


先前也聊过一些这方面的内容。

刚巧昨天一个同学问“能平衡家庭和事业”的问题时,又想起来罢了。


我说,我感觉事业和家庭还挺难平衡的。

尤其在你孜孜不倦地追求一个事情的时候,其他的事情就很容易顾不上。或者你的工作性质特殊,不得不远离家庭的时候。


现在,拿三头六臂的成功女性来做例子的毒鸡汤也有点儿太多,搞得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要求太高。一旦达不成,就会很失落。


但吃瓜群众才是生活的常态吧。

可以不断挑战,但前提是与“先前的自己”对比,而不是别的什么人。因为,每个人的轨迹都是不同的。


有个榜样是好的。

但是,人们都有生活的烦恼,你所看到的光鲜的部分,是他/她觉得自己能够展示的部分。


这个道理,其实跟你看人家朋友圈里晒旅游晒吃喝的道理差不多。


普通的人们希望他人看到自己好的一面。

只有达成某种成功状态的人,才会更不忌讳地暴露某种苦难的过往。因为对他/她来说,这是过去的事儿了。


何况有些痛苦,可能要携带一辈子。如影随形。


正因你我都是希望得到幸福,又苦恼于自身各种缺陷的人。

只有理解这种态度,才能把紧绷的情绪放松下来一些。


我也是个不太容易被讨好的人。也是个很容易自我厌恶的人。

计划没达成,会有种强烈的自我厌恶。

但另一方面,谁都有点儿拖延症不是嘛。


如果每次拖延→自我厌恶→拖延→自我厌恶,最后搞不好要得抑郁症。


所以一方面,需要用一个小目标来“哄劝自己”去做事。

另一方面,你知道有缺陷地生活着,才是常人百态吧。



昨天活动结束以后,雨下个没完。

我一个人溜溜达达地走到街上。

遥望街道,假期里车连车,人挨人。


突然想起,我们总是说,假日到处都堵满人

但我们说这话的时候,似乎把自个儿给不自觉地剔了。

人出门,闲聊,逛街,购物,回家生活。


自己是不在“堵满人”的“人”字里的。

自己是被“堵”的那个。


可是,对其他抱怨着“堵满人”的人来说,咱们都是芸芸众生的一枚,也是造成拥挤的千百人之一。

没啥差别。


虽然略有拥堵,倒也很热闹。

阴天下雨这么热闹,感觉凉风都变得热乎起来了。


我仰望大雨,心情愉快。

接着,思维再次发散了。想起塞林格小说里的一段话。


少年时代读那本书,慕名去看个新鲜。

但因为文化与时代的差异,总觉得,很难理解更深的东西。


不过这回,却很想与你分享。


这么说的。


我身上都湿透了,尤其是我的脖子上和裤子上。

我那顶猎人帽在某些部分的确给我挡住了不少雨,可我依旧淋得象只落汤鸡。

不过我并不在乎。


突然间我变得他妈的那么快乐,眼看着老菲芘那么一圈圈转个不停。

我险些儿他妈的大叫大嚷起来,我心里实在快乐极了,我老实告诉你说。

我不知道什么缘故。

她穿着那么件蓝大衣,老那么转个不停,看去真他妈的好看极了。


老天爷,我真希望你当时也在场。



嗯。

中秋快乐。

今年的中秋也多指教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订阅号:需要时请给我魔法

【音乐 | 阅读 | 随笔 | 绘画 | 生活】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