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雷德Wetson|Powered by LOFTER

下了一整天的雾,虽说,又可能是雾霾。



四下一片朦胧雪白。

路灯外飞着一圈细细密密的金色颗粒,树梢挂着没冻上的星点儿雨水。


如若不考虑那些“灰土”啊,“尘埃”啊什么的,这光景透过车窗看,倒也颇有诗意。


看着雾,突然想起来,那么好几年前,早在还是懵懂的艺术生时,有一年写生,住过一条老镇的巷子。


借宿屋子陈旧,是个临湖小楼。

还是老砖房。


半夜,有人会打更。敲的是一面黄铜大锣(至少在我半梦半醒的意识里,觉得那一定是一面很大的锣)。


那声音,沿着窗户下面的小街走过来.

一路走一路悠悠地铛——铛——响着。


到几点,打几声。


有天,溜号去镇上网吧看邮件,回来时有些晚,心口碰碰跳。


狭窄老街,小巷子里几乎没人,几盏昏黄的路灯。那天也下大雾,雾气把头发打得湿乎乎的。

边赶路,边想起有句话说“香雾云鬟湿,清辉玉臂寒“,就算不是香雾与玉臂,我也充分感受了夜雾的湿与寒意。


因此,沿着青石板小路跑得飞快。

石板光滑,灯里浮着一层油亮冰凉的黑色。


走到住处附近时,我灵机一动,决意改抄近道从后门到小楼。这样的话不太容易被教授发现。那时候我们晚饭后要点评当天写生作业,若是当场抓住翘了点评跑出去上网玩儿,是会挨骂的。


跑过一道极短的木头拱桥以后, 影影绰绰,瞥见了小楼后湖面的闪光。


初冬月色透在平静无波的水上,散出的光点,犹如什么人撒出一层细小碎银片儿,浮浮沉沉,清冷且明亮。


湖不大,连绵的,黑黝黝的群山衬在背后,因而感觉尤为神秘。


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,雾给视野里全部物体镶了光晕。我曾好奇过海伯利安一书里写的发光蛛纱到底是啥样的。

如今想来,多半如同那夜的月雾吧。

不由自主地驻足。


就在那时那刻,远远地,传来了锣鸣。

铛——


悠悠长长,又离得远,听不真切,像雾也给蒙了一层纱。

依稀记得似乎只听到一声,却在那一瞬间,突觉周遭的浓稠雾气回暖,天地时人凝固在那一声锣上。


整个村落都古老。几百年的光阴都在里面。轻盈厚重。


我站了许久,然后,转头拔腿飞奔回屋。

对面的大屋门刚要上板——所谓上板儿,就是几块刷红漆的门板搬起来,逐个拼回,然后落大铁锁——我一手拢着厚围巾,一手推开帘布,跳进了门槛。


人跌入了温和柔润的大堂里。融进了烟火气和喧闹声中。

过了好久的后来,有人闲聊提起,说,哎,记得那天你才冲进来,脸蛋儿冻得发白,颊上热乎乎的红晕。那会儿突然觉得你好看得不行。当然,也就那么一会儿吧……


说这话的是个同学,关系算不得特别亲近,也没有恭维意图。我和大家一样被人夸奖会高兴的。

但好歹,分得清什么是客套,什么是套路。


不晓得为何,我相信她所说的几句闲聊。

因为我相信,那一刻我确是带着一种难以言说的美,跌进喧闹的屋子的。


不。不是属于我的美,是雾气月色与锣声,那瞬间全部合作一处。

我是那一时刻成为有幸欣赏画面的人。


我作为间接的载体,带入了那一时刻的美。


小村月色,雾气朦胧,锣音清亮,山峦与湖水,悠远,古老,绵密,宏大,细致而凉薄。


先前,看到他人品园,说园林之美在乎景外之景,也就是所谓的“时景”。


即:“花影、树影、云影、水影、风声、水声、鸟语、花香,无形之景,有形之景,交响成曲”。


如此,造个园子,方可成为真正的值得欣赏的景色。


先前在订阅号里摘录过朱光潜的“谈美”,朱先生也聊了人的趣味审美与美的彼此联系。

其实,无我之境固然高明,但有我之境,却有人的感知,故而具有内和谐而外秩序的美。


如果说,建园林好比写诗造境,那么一切自然景色声音的融合交映,就好比理想中做文章的造境与写境二者合一。


如果没有人,则无人欣赏自然的美。


譬如,小村庄里的月色雾气也许千百年就有了。

锣敲了百年,但客观事物独立存在,无法为人得见。


如果有人画出来,可能又是另一种光景,如北宋范宽所绘的“寒林雪景图”。虽然上学欣赏时,往往说心生渺茫深邃之意。


我有时也觉得,看久了好似会被这阵子雪景吞进去似的——但又因山间有亭台小村,恍惚间,所谓寒林群山,就有了一缕烟火气儿。不晓得他人是怎么看待这张画稿的。只要望见小村落,便颇有些心生安慰的意思。就像夜里行船,河面黯淡,却看见岸边的星点灯火。



“寒林雪景图”| 绢本设色 天津博物馆藏


许多年后,偶尔遇着下雾的夜晚,我还会想起那一晚上的光景。

那么短短的一瞬间。


但欣赏一个点滴瞬间,也是情趣。《谈美》里说,“情趣越丰富,生活越美满。”

风景客观存在。美却需要自己捕捉。

咱们都是生活中的人。欣赏风景,让烟火气的生活变得好像也有那么点儿不同——既不是无我,也不是单单有我。

咋说呢,就还是用朱先生的话来说好了。欣赏,就是“无所为而为的玩索”。他说,“在欣赏时,人和神仙一样自由,一样有福。”


尽管如今自己的文字,没法把那时那刻,彻底完整地还原为你能亲耳听到,亲眼看到的事物。

即便如此,唯有文字去尽力描述它。

哪怕粗浅,却也算合我心意。 


希望传达给阅读的你。

祝咱们都在新的一年里,像神仙一样自由一样有福。


祝你新年快乐。

2018,继续相伴。


————

订阅号:需要时请给我魔法

阅读/音乐/绘画/随笔/生活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