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雷德Wetson|Powered by LOFTER

一直蛮喜欢蒸汽朋克与西部片儿(几年前还写过个蒸汽朋克AU的故事),所以这款游戏的配乐和风格很容易戳G点。


这个游戏叫“SteamWorld Heist(蒸汽世界:大劫掠)”,延续了2013出品的SteamWorld Dig(蒸汽世界:满手尘土)的世界观,类型大约是回合制的策略动作RPG游戏。


人设也非常风趣,你的队员们会时不时互相吐槽,对话很西部片。

马戏团出身的壮汉大叔热爱着芭蕾舞。

扫烟囱的退休老大爷是优秀的狙击手。

暴力农场妹子莎莉开始讨论起蒸汽奶牛时,派柏船长的铁哥们西布拉斯就会吐槽说,“提醒我以后不要靠近任何一个农场。”


莎莉妹子其实很萌,她认为驾驶飞船和在农场开拖拉机差不多。【。


PC端今年6月上的(2016),Steam也能买到。目前多平台登陆了,支持电脑,PS,WII,3DS,PSV等主机,你可以选个自己手头可以玩的版本尝试一下。我玩的3DS,主机不同并不影响游戏本身。


一场大灾变使得整个星球支离破碎,也使星球上的居民被迫迁移到由蒸汽驱动的飞船上面。在这个机器人相残的世界中,水资源是非常难以得到的。


▲SteamWorld Heist(蒸汽世界:大劫掠)


奖项:

SXSW Mobile Game of the Year - Finalist

SideQuesting PAX East Review - Best in Show

Nintendo Life Readers Awards - Game of the Year

Analog Addiction - Game of the Year

Nordic Game of the Year Awards - Finalist


整体来说,它只是一款横版过关的AVG游戏,但无论画面还是游戏性能都把握得非常精致。气氛渲染得恰到好处。

我记得地图共有三个,初始新手地图是有点儿西部风情的荒凉宇宙边境。进度陆续展开后,飞船将要前往皇家风情的核心区。最后它会进入寒冷又SF范儿的外围地带。船长的过去也会在她和领航员的对话里聊出来。以及,这个宇宙里的人类基本只是一堆静止的标本状物【。


超喜欢它的配色。


烟枪连锁店里可以买到当前地图进度里的武器。

稀有类武器需要你去没招牌的店里找找。

还有些特定声望可以换的帽子和装备。


酒吧的配色也是相当赞。


战斗系统很简单,上手容易。


然而,每回合控制战斗人员移动时,你最好预先估计一下敌人的行动线路,合理搭配进攻或防守的技能。不同武器,不同角色,不同地图,需要的打法都不一样。


帽子设定很有意思,它有时候能替你挡住爆头的一枪,但会被弹飞,所以记得要去在下一个行动里找时机捡回来。




值得一提的是,游戏里的配乐可能会给你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。


制作配乐的是蒸汽动力长颈鹿(Steam Powered Giraffe)乐队,尤其几个酒吧背景乐队的演唱,及每回地图结束BOSS战后的曲子。


譬如红女王一战之后,系统提示红女王战败,小队成员们陆续登上救生艇,此时背景乐响起,反复吟唱着no more rules,奇异欢快气氛渲染得挺赞,简直神来之笔。


说起来,其实这游戏我早已通关了。


然而……嗯,事情是这样的。


那日傍晚通关以后,我琢磨着,先去吃饭,等晚上洗完澡没事儿时,再把原先没打出全三星的几个小地图重刷一遍,这样就可以完美封存了。


但这时,我发现地图前方出现了一个没见过的黑洞。

咦。“啊,也许是隐藏关卡打开了呢”。

我进入了黑洞。系统提示我说,BLABLABLA(因为急着吃饭,完全没耐性看完说明),以及它会给我保留全部已经解锁的角色。

那当然啦。

我毫不犹豫地点了确定。

然后……

……我在Steam上看到了一个类似的悲伤评论。


为啥呢?

因为选择进入黑洞以后,你原先积攒下来的所有武器,以及H2O(蒸汽世界里的货币就是水啦),是不会继承的。

不会继承的。

的。

……

道具栏里只留给我一张孤零零的明信片。


辛苦积攒五万多的H2O钞票,全化作水蒸气……


进入黑洞,全部身家清零,武器清零。

强制性二周目开始。


咳,所以通关后,记得去那什么店消费消费,把你过去想买舍不得钱买的帽子武器装备,有用没用的,只要没见过,索性都买了玩玩,然后,再决定还要不要进去这个黑洞,重选难度,二周目。


千万不要忘了。


对了,下面的BGM就是这款游戏配乐的乐队所演唱的,但不是游戏配乐。作为配乐的风格,给你感受一下。

Fire Fire-Steam Powered Giraffe


以上就是今天的推送。

下回见啦。

————


订阅号:需要时请给我魔法

音乐/阅读/绘画/随笔/生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