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雷德Wetson|Powered by LOFTER



今日,只想吃肉。

红肉白肉,什么肉都好。

或吃点儿辛辣浓稠的东西,过过嘴瘾。

每次想起寒冬,觉得应是甜腻的点心零食,热腾腾的火锅,浓稠鲜厚的炖煮,脆生生香喷喷的油炸。


总之,应该让人听了或看了,身上心里一暖,放纵又热火。


但是,实际情况是,因着十二月打头的胃不舒服,直到一月过敏,几乎顿顿白粥,无非馒头面条换着吃,叫调整饮食。除了碳水,还是碳水。 


掰手指头算来,这种日子也过了六十多天。

今年冬天,仿佛在寒冷和所谓的清淡饮食里度过了。



早上起来,依旧是微波炉热白馒头。想起在书里看过一道古方,名叫“酥琼叶”。


名字十分好听。

引用杨诚斋原话:“削作琼叶片,嚼作雪花声。” 


光说这名字,令人觉得应是年糕或糯米制作的,莹白娇嫩的食物。

书里解释是:“宿蒸饼,薄切,涂以蜜,或以油,就火上炙。”


做法倒是很简单。而宿的蒸饼,就是隔夜糕饼。书里解释得更详细:其实就是,隔夜的白馒头。


光吃隔夜馒头,又硬又凉,而且没啥滋味。古代也没有微波炉,热点啥都得起炉灶,想起来就费劲儿。


而炸了当做新的点心,却成了酥脆的“琼叶”,俗名炸馒头片。

香脆金黄,勾起食欲。


你可能也吃过炸馒头片


记得小时候,我爸很爱吃这个点心。切开馒头,放在油里浸了,在平底锅煎成两面金黄,用手撮点儿盐,撒上去,咬一口又香又脆。


后来,我自己尝试,用打散的蛋液浸透裹匀,放锅里煎后拿出来凉一下,夹火腿或培根。方法和煎的吐司没啥区别。

撒上黑胡椒或加黄油,则任凭你的喜好。


如果不是为了控制热量,我喜欢黄油在刚烤热的馒头片上面逐渐融化的厚重香味。


我也用炸馒头片沾过奶油芝士(就是奶油奶酪),淡淡咸味和奶味混合。但寻常不敢买一整罐,有次鬼使神差,吃了点冰箱剩下的奶油芝士,而且每次只敢沾罐底的一点点。


拉开冰箱,沾点融化的奶油芝士……

人为啥非得这样节制,不能尽情地享口腹之欲。

若是吃啥都不胖的话,我想吃整个芝士蛋糕。先干为敬。



擅长烹饪的朋友对此理想嗤之以鼻,说我太没什么追求。


可是,说这话的人,不晓得几年不吃蛋糕巧克力冰淇淋薯片的人,对高热量食物的神秘倾慕。


譬如,有天,拆了一包主母嫌难吃随手丢在茶几的蛋糕。

咬了一口:诶,好吃,香甜!

咬了几口,又默默放下。


内心不由垂泪。


我就是下狠心吃颗糖,末了吮一会儿,又犹豫着吐出来的人。


所以,你晓得,我写写自己曾经吃过或者打算去吃的东西,是多么幸福的一种体会。


两年前曾写过一篇随笔【聊聊去年的一杯紫薯豆浆】,说和耗子逛灵隐寺,站着喝了杯热的紫薯豆浆。想起那时也是忌口,胃不好,且控制饮食。


站在台阶上,小口喝紫薯豆浆,胸口和情绪都暖和起来。


去过好几次杭州,吃过各式各样的东西,却觉得,那次杭州之行最好吃的之一,是紫薯豆浆。还有,西湖附近全家的一杯咖喱味关东煮。


咳,再正经说点好吃的。


生日前想吃意式烤猪肉或者日式烧烤,但胃实在很脆弱,末了战战兢兢喝了点小馄饨打发,感觉凄凄惨惨的(其实小馄饨还挺好喝……)。


于是下定决心,过了几天,去吃了一顿潮汕牛肉锅。


对潮汕的另一印象(自然,我知道,不是准确的印象),来自李碧华的小说“潮州巷”。

若是还没看过或对诡异设定不适,以下这一小段你可以跳过……

故事里母亲杀了父亲,把她的男人做成陈年老卤,所以她家卤水鹅特别好吃,特别美味。小时候读完故事,卤水鹅增加一层格外猎奇的心理色彩。但也觉得陈年老卤必然特别好吃

所以,总觉得潮汕的卤水鹅也一定特别好吃。

实际来说的话,潮州牛肉锅里的鱼丸牛肉丸确实好吃。如果哪家口味比较正宗,那么丸子必然千锤百炼,无比筋道。


牙齿切肉丸子,有无法言说的快感。


清汤锅清爽又鲜美。点缀碎葱碎香菜,比浓厚的红油锅子更美味(尤其对不能吃辣的我来说)。


跟你聊着,渐渐又觉得饿了。

翻箱倒柜,找到两包苏打饼干(我是常备苏打饼干的那种人)。


于是,嚼着苏打饼干,继续写热腾腾的食物们。


人人都吃过认为特别好吃的食物。不过你会发现,那些留在记忆里的好吃食物,往往是跟什么人一起,或者因为一个什么事儿,长久地存了下来。


我也经常不由自主地写着与食物有关的琐事。比如说,【本日BGM,还有哨子和面】。你让它有意义,它便有了意义,你换个眼光看它,你也许会因而爱上它,或因而敬而远之。都无所谓。


日常生活,许多吃出美味就十分幸福的瞬间。


摘录里,曾引用过汪先生的人间滋味,里头谈吃的也是津津有味。吃货觉得很是喜欢。昨儿傍晚,去看休叔的“马戏之王”,看到最后,眼角湿润。


边啃包里掏出来的苏打饼干,边对着大银幕上,一大群马戏团的歌舞默然掉眼泪(感动的泪花……)。

于是又想起,汪先生在《知味集》里后序一句话:


“活着多好呀。我写这些文章目的也就是使人觉得:活着多好呀!”


哎。好吃的食物真是好吃。

活着多好呀。




嗯。那么~

订阅号:需要时请给我魔法

或者搜索 needmofa

阅读/音乐/随笔/绘画/生活
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