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雷德Wetson|Powered by LOFTER

这是上回在订阅号上推送的一篇读书笔记。

写的比较散,思维发散得也比较厉害【。

所以,本来是在说一本推理小说,不知不觉变成简单的女性基础知识的普及了【……】

其实,很多东西我们都知道,只是,知道不等于能做得到。

尽管如此,或多或少地把持住一点儿概念,总好过什么也不做。

大概是这样吧。


“所以,当爱丽森.卡特尔在1963年12月走失之后,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,我和我的同学都更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

我们不仅了解她长大的那个村庄,也很了解整个这一带的村庄。我们知道她每天都干些什么。在教室里,我们忍受着相似的煎熬。在卫生间里,我们曾为“披头士”中哪一个最让我们心动而争吵。

在我们自己看来,我们都怀着同样的希望,梦想和恐惧。

正因为这样,一听到走失一词,我们都相信爱丽森.卡特尔一定是除了什么可怕的事儿。因为我们也相信,在十二月中旬的德比郡,有一种情形对于一个像她那样——也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女孩子——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。

……

无论如何,爱丽森.卡特尔都不会起死回生了,但是,以她的不幸警示世人,可以防止更多的人受害。如果此书能够达到这一目的,那么我和乔治.贝内特都会感到十分欣慰。”

    
(凯瑟琳.希斯科特 1998年于朗诺)—— 薇儿.麦克德米德“刑场”    


▲以上为手动摘录的《刑场》一书开头。如有个别字词的疏漏,请大家查看原文。


解释一本推理小说究竟好在哪,不能提太多剧情,因为剧透是一大罪过。因此,具体到《刑场》,我只能简单概括为:它描述了一个年代跨度相当大的谋杀案。你能在麦克德米德小说的字里行间捕捉到一种气场。这是足够“tough”的人写出来的东西。我指的“tough”,指的是一种坚韧。强硬与温情,理智与关切。

❶ 关于此书的思路发散

与世上大部分女性遇袭案类似,贯穿《刑场》全书的这个案件同样伴随着性侵。

角色回忆录里说道:
“有一种情形,对于一个像她那样——也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女孩子——是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”。

当然,这本书要说的不仅是这样一个故事。

因为不能剧透,所以下面我聊的是一个与书较远的发散话题。 
 

性侵不仅对肉体,也会对精神造成损毁。它是梦魇,藏在每个女性心底的恐惧阴影中。这阵陆续出了许多头条新闻,除了个别赚噱头博眼球的虚假内容外,有些现实中针对女性的罪行,及某些人群所表现出的冷漠讥嘲态度,令人惊觉世间隐藏着此多恶意。


其实,恶意一直在,只是人们平日不那么容易察觉得到罢了。 
 
记得先前读完《刑场》时,突然记起仿佛很小的时候,曾有个小女孩——如今模糊想来,该比当时的我们大上几岁——举止颇有点神神叨叨的。后来似乎搬家走了,再没有消息。当年住的较远,谈不上熟悉,所以连搬走都是后来才晓得。没留下多少印象。 

直到前几年吃饭时,突然从遮遮掩掩的大人们口中得知,那个搬走的女孩之所以“脑筋有问题”,是因为她曾被邻居(或路人?传言太模糊,不很确定)侵犯过,精神受到损害,因而举止古怪。


奇怪吗?没有人要求严惩坏人。甚至没听说坏人到底是哪一个。想来那人恐怕也没受多少惩罚。众人把一个小学女生的不幸经历当做她自身的污点。认为这样的木讷与古怪是理所当然,是她要背负的十字架。甚至有人觉得,有这样女孩的家庭,都有些颜面无光的意思。 
 
这并不是什么头条里耸人听闻的社会新闻,而是发生在周遭,发生在许多年前的事儿。这与《刑场》结局恰好相反。 
那是故事,这却是现实。 
 
也许你会告诉我说,那是十多年前的事儿,现在社会没那么封闭与落后了。现在人们的注意力会转移到恶人身上,转移到对恶行的追讨上。 
我希望如此。我希望你说的是对的,我说的是错的。 
但我知道,现实可能确实改变了那么一星半点儿。 
还远远不够。 
坏人行凶原因无他,因为他是坏人。 
许多坏人不会被谴责与教育感化。他们甚至不被刑裁震慑。 

他们就是要做坏事。


对这样的坏人,单凭浩然之气还不够。 
面对恶行,不仅需要法律。也需要警惕。 
需要适当地伸出援手,也需要恰当地自我保护。 
 
❷ 思路继续涣散,顺便和你聊一聊别的。 
 
既然说到了性相关的问题,就想起前阵子讨论得沸沸扬扬的荡妇羞辱问题。 
这是千百年来雄性社会话语权所造成的影响之一。若是就这问题展开讨论,恐怕又要写上很长的一篇了。 
 
所以,今天这篇推送里,只跟你聊聊切身相关的事儿吧。 
前两年曾在ASK上回答过一个同学的关于性行为的提问。 

忘了那个问题具体怎么说。记得我当时似乎建议:

性行为一定要注意安全,注意安全,注意安全。慎重,再慎重。 

如此喋喋不休,委实无可奈何。


因为,你不能要求现阶段社会的状况马上就彻底地改变(法律问题,人权问题,社会观念),个人不具备如此强大的力量。一旦出了什么事儿,许多年轻女孩子无法承担来自外部的压力。至于未婚母亲的权益这件事上,社会与政府都给不了多少保障。 
这是现实。 
 
也许长辈们不会专门教育你,但你可能需要了解一些事儿: 


✤ 除了要具备基本常识外,性行为还必须具备保护措施。
不论有多信任自己的伴侣,只要没有怀孕的打算,你就必须态度强硬地坚持安全防护措施。万一,中了那么万分之一的概率,按当下社会的老毛病,承担后果背负指责的总是女性一方。
退一万步讲,即便周遭无人刁难,但譬如你还在读书不想奉子成婚,或者压根儿就不打算跟这个伴侣要个孩子,依旧棘手——还是假设你的伴侣完全靠谱的前提之下——若不靠谱,那痛苦便有增无减了。

下面说的也很不酷。
可以的话,我也想只要高声呼吁“追求性自由吧,这是身而为人的权利”就好了。
但我还是坚持,先回到这个现实里来。
那就是:

✤ 不要随意发生性行为。
“独自出门注意安全,有警惕心”,这些是都为了防止坏人做坏事。
那么,如果出于自愿的性行为呢?与自己喜欢的人,或者与看对眼的人发生的呢?
我的意见依旧是:谨慎
你可能会嘲笑我观念老旧,不合时代吧。
确实,太不酷了。

传统观念中,从社会对两性在性问题的态度区别上,你就能看出性别的不平等(我指的不是差异性)。全世界都存在,只是每个国家地区轻重缓急的差别罢了。千百年来的潜移默化,使人的潜意识深处认为,女性有欲望这事儿就是可耻的。最常见的,就是说某女孩子“行为不端”,指责她与人频繁发生关系。


我要说的不是这点。 
 
 首先,我要告诉你,女性的性意识不应当被压抑与指责。 
欲望是很复杂的话题。但 欲望本身并不羞耻。这是人的自然需求。 
然而,我并不鼓励你在当下采取一种太过大胆自由的性行为。 
哪怕这听起来很洒脱,很酷,很新时代。 
为了你自己的健康与安全,三思而后行。 
“行”的时候,也请做好一切必须的防护措施。 好好保护你自己。 
 

不谨慎的性行为可能会导致疾病与各种意外。它牵扯着你未来人生的方方面面。你的身体健康,你的心理影响,你的婚姻与事业等等……一言难尽。


拿最常见的“意外怀孕”来说,有些情况反而能得到一个出乎意料的完满结局。但是不必我说你也晓得,更多同类情况所得来的,是无尽的指责与痛苦——哪怕,那时那刻不过是一场巫山云雨罢了(为什么,我要用这么古老的词汇……)。 
 
任何性行为,请三思而后“行”。 
 请尽可能地选择一位可靠的对象。 
接着我要说的事儿,可能更老套一些: 
 
 ✤ 不要给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。 
以前读书时,在画室里听同学聊天,说邻校有与男友发生关系又意外怀孕的女孩子,先被男性抛弃,又受到羞辱,最后自尽的糟心事。也有人说没有自尽,而是退学去接受精神治疗了。 
这样的故事,真真假假,你我已经听得太多了。 
除了负心汉这种常见剧情外,还有前男友晒出艳照或视频的。这些事儿里,背负指责与嘲弄的似乎总是女性一方。许多学校里还有“保研之路”这样的说法,被有些人当做笑谈。 

我不觉得有什么好笑的。


 这么说吧。对遭遇无论何种意外(甚至于怀孕)的女性,我们不该讥嘲,指责,羞辱,甚至落井下石。 
也许我不该把恶意袭击导致的意外,与愚蠢男友导致的意外放到一个话题里。 
但我的意思是,不论出于何种原因,请不要在社会的潜移默化下,对受害者抛出嘲讽或冷眼。 
 因为,你自己同样是女性。 
受害者有罪论的言行,咱们看得够多,也听得够多了。 
不要在潜意识里成为坏人的帮凶。 
 
❸ 嗯。我无法阻止继续涣散的思路 
 
说了这么多。每次看到邪恶阴暗的事实,我们总会感觉无助,感觉到社会如此混沌,且毫无希望。 
群里的亲友也曾如此沮丧地感慨过。我对她说,所谓的“女性主义”“性别平权”,实现“He for she”,大概需要许多年,也许上百年的时间吧。 

但是纵观历史,人类毕竟在缓慢前行着。


举例说明,至少相比上个世纪的天朝女性,少女们如今可以外出工作,不会被陌生男人摸手就得剁手明志,也不用缠足,或因与少年幽会就被填进井里…… 

嗯,是。我说的好像要求太低了。

但你得明白我的意思——我的意思是,在性别平权的道路上,哪怕一点点的进步,也好过裹足不前。 
 
你现在拥有的每一点权利与尊严,你认为理所当然可以享有的自由,都是前辈为我们代代争取而得来的。 
 
写到这里,我停下来想了会儿……今天本想推荐一本谋杀案小说,却因为小说剧情发散思维,不知不觉写了许许多多的题外话。 
其实,近期头条与评论,你八成读了许多,既然如此,我还有继续啰嗦的必要么? 
 
有吧。我想。任何时候,任何地点,啰嗦点也没关系。 
我希望如实地告诉你。 
 
 ——哪怕你能使人避免那么一次的小小伤害。
——哪怕你只能轻微改变一个人的念头。
——哪怕能令不幸者少受那么一次的冷眼,也好。
 
 
“以她的不幸警示世人,可以防止更多的人受害。” 
 

要脱离某些雄性话语权的常年驯化,要脱离对所谓“传统女德”有诸多要求的熟悉环境。这不是谁“长大以后”才会面临的问题。也不是“只要离开这个国家”就不存在的问题。


你的自由,是所有人的自由。你的问题,其实也是所有人的问题。 
学会自我保护,也学会尊重与理解他人。 
理智一点,再勇敢一点。 
不要退后,不要遗忘,也不要放弃。 
 
我期待着。期待我们所期待的那一天真正来临。 
 
以上是今天的读书笔记。 
我一直感觉,既然已经生活于世间,跳脱不开吧。 
那么,对社会多少好像要有些责任心什么的。 

说的有些粗略。咳,我的意思是,在约束自己不给他人添麻烦的基础上,若是还能够力所能及地伸出一点儿适当的援手,那么,这就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人了。


世事没有尽善尽美。人总要犯点儿错误。但是,成不了什么伟大的人那也没关系。 
即便无力站出来阻止,也不要成为恶行的帮凶。 
总有些事儿,你很清楚它是对的。 
 
——嗯。以上。 
祝周末愉快。 
 

(微信订阅号:需要时请给我魔法)